close

下午...我們來到了羅曼蒂克大道與城堡大道兩大道的交界點--->羅騰堡

羅騰堡是個迷人的小鎮

比丁凱爾史班大 但街道卻來的比較窄一些

更有種歲月的痕跡

真不虧人稱"中世紀寶石"呢!

 

當沃夫岡先生把覽車開進羅騰堡市

再怎麼少根筋的人 都會發現這台龐然大物與這座城市格格不入

石板路上 是兮兮往往的人潮

一雙雙困惑與質疑的眼睛 往上盯著我們這些"外來客"看

大型的車體逼得他們得靠在邊邊走

我深深地感到愧咎和難為情

好像有點掃了人家的興

 

今天很早就先進飯店check-in

把行李都安置在房間裡後

就可以自在又放心的在城裡探險

入住在Hotel Diller Schneeballentraume

(網站裡已經改了名字了...現在是叫做Biohotel Zum Baren)

DSCF6341.jpg 

這家旅館有點類似民宿

分成新/舊二棟

我是分配到舊棟 玄關入口處就有一位騎士守在門口迎賓

DSCF6343.jpg 

各位先生/小姐

容我向您介紹 這是童話故事"三隻熊"裡的木床場景

哈~我亂講的啦!不過真的很像

感覺很溫馨可愛 壁紙是清新素雅風

DSCF6352.jpg 

在枕頭上 各放了一顆顏色像桃子的蘋果

DSCF6357.jpg 

而且小桌几上 也擺了一樣小點心

還記得飯店叫什麼名字嗎~ Diller

而Diller的德文意思就是"雪球"

這一顆灑滿糖粉的圓球狀點心...就是Diller啦!

它可是羅騰堡當地極具特色的名產呢!

聽同團的朋友說她在閒晃時 有透過櫥窗看到製作過程

1. 將麵團切成一條一條

2. 把麵條排成格子井字狀

3. 塑成球型

4. 拿去烹炸

5. 最後再灑上糖粉

我是隔天早上在車上才把它啃掉...吃起來像沙奇瑪 但並不會黏牙

整團的朋友大家接受度都蠻高的呢!

(PS. 飯店贈送的是原味的雪球...不過在羅騰堡裡隨處可見雪球專賣店...而且有很多種不一樣的口味喔!)

DSCF6358.jpg 

旅館一走出來 就是馬克廣場了

這裡是羅騰堡正中心位置

以其為中心 以十字放射延伸至城牆 即是整個羅騰堡的佔地版圖

如果從地圖上面看 畫出邊界

就像是一隻由側面所看到的長鼻子天狗喔!

 

粉紅色那棟(上頭有洋蔥塔)

是市參事宴會場

是過去那些達官們用餐或是開party的地方

一般的人民不能隨便進出

不過現在已經成了觀光旅遊服務中心

如果是自由行的人 可以到這裡索取地圖和尋問住宿資訊

 

這座市參事宴會場還有個值留得意的地方

在時鐘兩邊的窗口平常是緊閉的

不過每天的固定時間 會有玩偶自窗內走出來 拿著酒杯開始飲酒

上演的就是"一飲救城"的故事啦~

 

~講古時間~

同樣在30年戰爭的時代背景下

特里將軍因為長久無法攻下羅騰堡而造成軍力損失重大

當最後破城而入 特里將軍一氣之下

決定將市參事全部斬首 並同意士兵掠城後放火燒毀

全城的人來到馬克廣場 請求將軍能夠網開一面

但是他就是不為所動 怒氣沖沖

於是官員們便拿了當地的白酒來請將軍飲用

一杯...兩杯...幾杯下肚後

人開始飄飄然 心情也緩和了些

奴修市長的秘書便心生一計

跟市長咬耳朵說"不如...就用那招試試?!"

於是市長將3.25公升的大~~酒杯盛滿 並對將軍提了個建議

"如果我可以一口氣把這個大酒杯裡的酒喝完 您是否可以放過這個城市?"

特里將軍想了想 覺得這是件不可能的事 便一口氣答應了

沒想到努修市長高興的舉起了酒杯

開始"咕嚕咕嚕...."大口的喝起酒來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 大家都祈禱市長能夠成功

沒想到已經43歲的市長 憑著救城的意志力 真的一口氣把酒杯裡的酒都喝光了

 特里將軍看的一楞一楞 雖然萬般不甘心 但是一言既出 羅騰堡也因此而逃過了一劫

聽說努修市長在這奮力的一飲之後 不僅無礙 還活到了80歲呢!

DSCF6362.jpg  

廣場西邊是市政廳

正面看起來是文藝復興式建築

最頂端也有一尊正義女神像

側邊的樓梯 成了市民和遊客們落腳休息的最佳場所

DSCF6363.jpg 

柏格花園---這裡是羅騰堡最早的發源地

就是在"天狗鼻子"的位置啦~

伯格花園不大 但有一整片綠地

可以看到三兩好友在樹下聊天 也有老婆婆和老爺爺走到這裡來散步乘涼

舊城堡的遺址 在樹木茂盛半掩之下 若隱若現

DSCF6372.jpg 

站在柏格花園 放眼遼望 是這樣的景緻

有著居高臨下的氣勢 卻感覺不到孤傲

如果過去有王者以此為家 想必在耳孺目染的廣闊視野醺陶下 氣度一定不凡吧!

DSCF6371.jpg 

領隊盡責的帶著我們走了一段路 介紹了一些建築與歷史後

也帶大家去一些遊客有興趣的店家探探路 自由時間大家就可以各自去採買

這間門口有著大泰迪熊的店 就是泰迪熊專賣店囉!

不過裡頭除了玩偶之外 還有其他紀念品可供購買

DSCF6382.jpg 

狼狗和哈士奇 是我最喜歡的犬品種!

布偶觸感很優 摸起來是很舒服的毛

不過一隻也要將近台幣700~1000元

DSCF6378.jpg 

如果是想要買德國世家的人

可以在羅騰堡下手

因為聽領隊說 這裡是他們最近才發現的店面

定價都比其他地方還要便宜許多 比較划算啦!

位置如照片所示--->

站在馬克廣場朝噴泉方向看去

有兩棟木質骨架屋狀的屋舍

在噴泉右邊的一樓 寫著Marien-Apotheke的店家 就是美粧品店了

DSCF6385.jpg 

我最後也購入了2條德國世家護唇膏+1瓶化妝水

因為同事請我幫忙買護唇膏(聽說很好用)...我就幫自己添了一條

個人使用心得--->不夠油...所以覺得好像不夠滋潤 嘴唇也不會亮亮的 個人還是喜歡"永久(Forever living)"牌

但是化妝水還不錯 保濕效果好 而且也很好吸收不會油 是噴式壓頭 使用起來很方便

DSCF6554.jpg 

另外...台灣賣很貴的"勃肯鞋"...也是德國當地的產品

如果家裡有喜歡讓腳透氣的"潮男"和"老爸"

不妨也買個1.2隻回去孝敬一下吧!

在羅騰堡也有一間勃肯專賣店(不過店面不像台灣這麼美觀)

一雙換算下來大約1000台幣上下

 

其實...有時候出門玩 也是要看老天的臉色

領隊就有感而發的說

她的上一團同樣是德瑞團

但是一出發就遇到颱風 造成班機誤點

讓整個行程變的有點趕

而且一路上不停的下雨

再怎麼多的熱情 也被雨澆息了

話說回來

我們這團 運勢好到有如關公護航

每天都是艷陽高照 照起相來顏色都很鮮明呢!

更重要的是 因為行程很順暢

所以自由時間相對就多了!

 

在羅騰堡 我們有2個半小時的時間 大家都可以彈性運用

我決定要做一件大事~

那就是把城牆走完一圈!!

其實 現在所看到的城牆 是歷經了三次向外擴充最後所形成的樣貌

我順著市參事宴會場旁的路直直駛

經過停車場 看到了城牆

這裡...就是我的起點

DSCF6388.jpg 

城牆的路旁 常見觀光馬車在這裡停歇

帶著小朋友同遊的觀光客 被可愛的白馬吸引過去

孩子們絲毫不膽怯地向前摸了摸馬的鼻子

馬兒也一副愉快從順的模樣

畫面充滿單純與天真

DSCF6395.jpg 

爬上石階 來到了城牆樓上

上頭有磚木搭建的屋簷 可以遮風擋雨

DSCF6416.jpg 

也為了安全起見 有著及腰高度的木材護欄

步道還蠻細窄的 大約只能容兩個人併排而行

DSCF6413.jpg  

咦?!華友旅行社的名字?怎麼被刻在城牆上了?

據說是羅騰堡為了募集修建城牆的經費 向世界各地募款

只要金額達2000歐元 就能"名留青史"了!

雖然名字用中文寫...可能沒幾個人認得

但是斗大的TAIWAN字樣 讓我們可愛的台灣名揚海外 我覺得很光榮!

其實一整圈走下來

我只有看到來自華友唯一一個台灣的印記

其他寫漢字的當然也有...不過是來自於大陸和日本 而且為數也不多

DSCF6402.jpg 

在橫豎木欄框架外

座落著時高時低的屋脊與乾淨到沒有半點雜質的藍天

DSCF6419.jpg

小巷弄裡 馬車躂躂穿梭著

在這座寧靜悠久的城市裡

不疾不徐

時光凍結在中世紀

即使突然有騎士或公主從窗戶裡探頭 或行走於街上

也一點都不令人意外

DSCF6424.jpg 

或遠或近的建築 如畫 帶出生動層次感

轉彎處 能拍到朝另一個方向繼續綿延的城牆

DSCF6431.jpg 

筆直的向前伸展 直到與某物交會的盡頭

我很喜歡這般"透視法"的景色

活生生的律動 有如龍脊般富有鱗鱗身紋

就像隨時可能甦醒過來似的

DSCF6436.jpg 

那天吃晚餐跟大家聊了一下

才發現原來沒有半個人去走城牆 可能忙著挑選紀念品吧~

但是我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和傻勁 走完了圈半!

(至於為什麼不是"一圈"呢~?!因為走到後來就沒有路可以走了~只能順樓梯下來!)

有幾個人有這樣的閒情逸致?!

又有多少人覺得那是件非做不可的事?!

就因為真正有意願去走城牆的人不多

再加上自己固執地想把台灣人的堅強意志 在這裡落實 留下腳印 (雖然不知道有沒有人真正在意或看見)

我才能不被打擾的...以緩慢的速度 看盡這城底風光

紅瓦 藍天...馬車 教堂

綠地 花圃...小窗 斜陽

每走一步 變換了角度 又是截然不同的景色

短短的半圈

走走 停停 與迎面而來的陌生旅人們相視而笑

因為緣份 興趣 與 執著... 讓我們在這不屬於自己的國度相遇

40分鐘 相機一直握在手上

每個角度和細節 都是令人心動的構圖

DSCF6428.jpg

DSCF6434.jpg     

DSCF6426.jpg 

最後...我從修彼特門旁的樓梯下來

結束了我的攻佔城牆之旅!!

這座門是羅騰堡裡最最堅固的一座 是為了防鬱大炮攻擊所建

看起來莊重嚴肅

DSCF6461.jpg 

下圖中距離較近...上頭有十字型狀的建築 就是"修彼特"啦!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樸素的教堂呢...)

修彼特是德文"醫院"的意思

以前的醫院通常都被建在城外 以防流行病在城中傳染開來

不過在14世紀城牆向外擴展的時候 被併入了城中

過去這裡曾是外來客暫宿的地方

也是無家老人收容所

 DSCF6462.jpg

就這樣 照著街道直直走回市中心...

會再看到這座塔

旁邊是典型的木質骨架屋

這座塔...其實是以前未擴建的舊城牆遺留下來的城門

有個不怎麼好聽的名字---吉巴門 (真的有夠難聽)

很多觀光客都會在這裡流連拍照

DSCF6468.jpg  

客倌們啊...可別看天空還如此之亮!

其實現在已經快要晚上7點了~

只不過夏天的歐洲 晝長夜短...平均大約晚上9點半過後天才會黑

很多店家幾乎準備要收店打洋 只有餐廳繼續營業

對我們來說很不可思議吧~

因為台灣的可愛老百姓們...總是天天努力工作 即使休假~只要客戶一通電話還是得為公事操心

而且週末假日 我們的小攤販/店家/夜市 更加不能關門 因為假日才有觀光人潮~生意才會好呀!

不過歐洲習慣晚晚開門 早早歇業

因為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差異吧...認為生命短暫 就該在工作以外多留點時間給自己/家人/和朋友

我還記得有次在羅馬火車站的二樓 想要進電話卡加值服務中心詢問一下事情

離門口標寫的下班時間還有5分鐘

店員卻把我拒門於外...揮揮手說"No No No...we are closed..."

瞧...有生意上門 人家還不一定接呢!

 

既然沒得逛...那只好window shopping囉~

木劇的玩具和擺飾 超可愛

DSCF6475.jpg 

走著走著...

巧遇司機大叔沃夫岡先生

他手裡拿著一袋東西

我以為他也跟著團體一塊兒去血拼了

結果...原來是拿工具去給店家修理啦~

而且他還興致高昂的說他有多期待今晚的Chinese food

因為天天跟著我們吃下來 他好像也膩了

直說他有多喜歡異國料理 尤其是中式餐點

還說西式餐點不怎麼樣...他其實也沒有很愛

我雖然只是笑而不答

但是心裡OS "先生!!您真內行~~!西餐怎麼比得上我們中式/台式料理呢!!這跟本是XX比雞腿了嘛!"

(手裡...失態了  XD)

 

因為走太多路 水也喝完了

我想轉移"我愛中菜"的話題 順便問了一下哪裡有超市賣水

沃大叔說羅騰堡裡好像沒有超市...明天烏茲堡才會有

好吧...不是我貪吃喔!!是無處買水喔!!

所以我就衝向冰淇淋店

用英文跟店員問東問西...想知道冰淇淋的口味

不過她一直用德文回我...唉呀~如果我聽的懂...我自己看上頭的牌子就好了啊...

最後挑了球我最愛的綠色 (自以為壓中抺茶或薄荷口味)

不過...吃了半天 完全吃不出來是什麼  @@"

DSCF6477.jpg 

既然以市政廳為據點的東/南/北都走過了

那就往西邊去吧!

這座塔下方是馬克斯塔雷達拱門 為第一座城牆留下的遺跡

上頭的時鐘及是16世紀才加蓋上去的

DSCF6478.jpg 

通過馬克斯塔雷達拱門再往前走

就來到了西邊的最底端---雷達門

如果有時間的話

可以爬上塔頂 看盡整個市容喔!

不過依我徒步走了40分鐘城牆+將近2小時的市區漫步...

想到就累...沒體力爬上去了

DSCF6483.jpg 

因為離集合還有點時間

我決定再走去柏格花園拍個照

通往格格花園這條較為寬廣的東向道路 是著名的"富商大道 Herrngasse (海倫大道)"

在十世紀時 商人們以此為據點形成一個熱鬧市集

所以現今這條路上有著最古老的一些商家

而後來搬進來的富商們 也都在此落腳紮根

DSCF6487.jpg

DSCF6519.jpg 

我很喜歡這個角落

鮮明的亮黃色洋傘 對應著柔和的粉色屋牆

因為是在小叉道裡 沒什麼人潮 在這裡用餐一定感覺很好!

DSCF6489.jpg 

這家店很顯眼

門口處有個衛兵娃娃

前面還停了台禮物車!!

我查了一下...Weihnachtsdorf的意思...是Christmas gift

應該是專門賣節慶禮品和飾品的店吧!

DSCF6520.jpg 

進入花園前的柏格門一景

因為太陽漸漸西落 橘色光束就這樣灑了進來

陰暗的內門裡 頓時有了生命力

DSCF6493.jpg 

對照上頭下午時分的畫面

柏格花園在夕陽映照下 顯得更迷人了

DSCF6503.jpg 

這張光線很好吧~ 很有明信片的資格! (少臭美了妳!!)

DSCF6513.jpg 

布拉裘斯禮拜堂 是當初城堡被毀時 唯一沒有被破壞而留下的建築

(可能是再怎麼鐵齒...也不能對神不敬吧...)

DSCF6516.jpg 

今晚就是吃司機大叔巴望已久的Lotus中式餐廳

說真的~只有第一天有吃到中式料理...一直到這天(倒數第二天)才吃到第二餐

不吃會想念...吃了會懷念啦!

DSCF6524.jpg 

趁著大家一屁股坐定位前 快點照一張

這天好像有7菜一湯的樣子(不知道有沒有記錯)

因為思鄉情濃

所以菜一上 大夥便飛快的舞動起筷子

很快就解決了整桌菜

最後領隊還為我們加點了第二道炒花椰菜呢!

妙的是...司機大叔說..."中國菜都一次上齊...一起配著吃"

"但西式都是一道一道慢慢上"

"所以吃中菜很省時間...簡單快速一下就解決!不過西式就要花上1個半~2個小時了"

也是!!他沒說我還真的沒發現呢!!

而且我們的喜宴再怎麼辦...也是2個半小時10~12道菜...

但在歐洲...2個半小時可能只吃3~5道菜

哈...應該說我們很會善用時間嗎!

DSCF6526.jpg 

晚餐結束

我們走回馬克廣場看市參事宴會場上的努修市長"一飲救城"模型玩偶秀

時間只有短短不到一分鐘吧@@"

之後...廣場上出現了一位黑衣男 有著濃濃英國腔 引來人們的好奇圍觀

他扮演的是一位古代巡守人

要帶領觀光客們走訪這個神秘的城市 訴說過去的歷史與傳奇故事

不過可不是免費的喔!導覽結束後...可得自由心證 付這位賣力演出的先生6.5歐喔!

DSCF6535.jpg  

這時候 太陽已經西沉了

餘光為這世界 帶來短暫而醉人的絢爛剪影

DSCF6541.jpg

為了等待全黑的夜景 我先回旅館休息了一下下

不過看到天空呈現這般迷幻神秘的藍

決定快點出來拍下這瞬息消逝的美麗

(不知道為什麼 歐洲這裡的夏日 除了白/橘黃/黑之外...還有全黑之前的靛藍 看得我如痴如醉)

對了...有沒有仔細看啊~ 這個在市政廳前的噴泉...頂瑞也是一尊"聖喬治屠龍"像呢!真是無所不在~!

DSCF6565.jpg 

不一會兒 天馬上轉為夜黑

這裡是吉巴門的夜景

美好的很不真實吧...

DSCF6575.jpg 

櫥窗裡 擺滿了各種口味的DILLER 排列的好可口~

可惜這種東西不能久放 不然買一些回來送給親友吃也不錯呢!

 5552.jpg

馬克廣場夜景 氣勢果然比較磅礡

好多人都還依依不捨地坐在梯上 享受這美麗而寧靜的中世紀魔幻之夜

DSCF6598.jpg 

今夜 不同以往

我如願地坐在露天咖啡廳

點了一杯花式聖代冰淇淋

觀察著形形色色來往的人們

聽著義大利老闆熱情的招呼聲

原本還預計要去拍柏格花園的夜景

啊~就算了吧!此時此刻 不也挺好的嗎~?!

DSCF66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a717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