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有看偶像劇的習慣 不過上次在胖虎首頁瞧見網友介紹的"敗犬女王結局夢幻教堂"

看了看 覺得頗新奇 又剛好預計要來台中走走 就排進了我們的行程裡

 

圓滿教堂  電話:04-23338899

台中縣霧峰鄉峰谷路900號 

交通指引:走國道三號下霧峰交流道-->右轉中正路-->峰谷路,沿著金陵山的指標即可到達

DSCF8025.jpg 

 

說實在話 前往<圓滿教堂>的路程 還真不是普通艱辛

我們到了台中市區 進日租套房放了行李 買了份地圖 就騎車老弟出借給我的moto前往

路上會先經過<921地震教育園區> 再順著峰谷小徑直直駛

拼命往上爬 最後就會遠遠的看見高聳零星的十字架 沒錯!!終於到啦~~期盼許久的<圓滿教堂>就座落在右手邊

PS. 因為路不熟 加上多繞了些遠路 花了一小時才從逢甲市區到達教堂

若是抄捷徑的話 應該40分鐘左右就會到了!

 

建於山坡地上 總面積30甲(甲到底有多大啊???)

教堂前是一片像小公園的草地

左上圖:是湯文萬先生為圓滿教堂落下的款 上頭還寫著公元2000年元月1日 或許是當時建成的吧!

湯先生是這座教堂的創建人 白手起家 為桐核麥企業集團的總裁 從事生技/營造業 聽說每年的盈收超過18億

我們還探了探工作人員的口風 建這座教堂斥資多少?!猜的到嗎?! 總共30億!! (只能說...這真是無法想像啊)

裡頭到處都是可愛動物的石板椅 我看到了小貓 小狗 青蛙...還有米妮老鼠呢!(右上/左下圖)

右下圖:園區裡的雕像 刻著耶穌和小羊

至於耶穌與小羊的關聯性 我曾經在 Day 6. <德國> 牧草地上的神蹟‧威斯教堂/Sufa!!慕尼黑啤酒之夜 有提到

 191.jpg

教堂真面目

是個融合巴洛克式 洛可可式 歌德式 與古羅馬式的建築

但是最終營造出這樣"卡哇依"的整體感 還真令人難以想像啊!! (這真的是教堂嗎?)

DSCF7993.jpg 

這天光線不佳 整趟台中遊都是這樣灰灰冷冷的天氣 感覺比台北更有寒意

教堂上 是我從沒見過的"彩繪浮雕" 訴說著神終將下凡拯救世人的故事 還有如出一徹的天使雕像當中柱

DSCF7994.jpg 

不過整個教堂外觀最吸引我的部份 是古羅馬建築常見的圓型石柱

那種延伸性 還有蘶蘶聳立的壯麗 才或多或少 增添了這個圓滿教堂應有的莊嚴

DSCF7995.jpg 

DSCF8024.jpg 

園區中央 設立了一座噴泉

地上環繞的圓環 也像彩虹一樣有好多顏色

DSCF8027.jpg 

不過 我們一~~點都不想跟這座噴泉照相 因為實在是不怎麼美麗

以同樣的褐色系分為三層 依上而下是鴨子 兒童 與裸女

恕我愚痴... 但實在是不知道素求是什麼?! 而且雕像表情看起來都有點兇神惡剎

左邊 是佛掌之椅... 位在園區右手邊的停車場處

但是我不懂~~~為什麼教堂為主題的地方 還會出現佛掌啊?!

而且 一屁股坐在聖手上 這樣好意思嗎?!不會不敬嗎?!

912.jpg 

包圍著園區的 是10來個這樣的內凹石雕

照順序看過來 是一幅幅耶穌受難的過程

DSCF7975.jpg 

園區一景 到處四散著小天使和畫滿聖經故事的石碑

盡頭處好像有個小殿

1985.jpg 

DSCF7988.jpg 

這裡是聖母瑪莉亞的小殿 奇怪的是 有點簡陋... 裡面只有一張石桌石椅 還有牆面上的十字架

有一些熱情有活力的女大學在裡面玩自拍 不亦樂呼

DSCF8031.jpg 

立足其上的 就是聖母瑪莉亞

(可能是材質的影響 我倒覺得其神韻和觀世音菩薩有些相像)

DSCF8033.jpg 

大門上貼的公告

教堂內部只開放到下午五點

想進入參觀的人 可得留意一下時間

DSCF7999.jpg 

走~往教堂內部瞧瞧

 

清一色高調的桃紅色塑膠椅 就足以顛覆我們以往對教堂的印象

DSCF8006.jpg 

台下前方有鋼琴 應該是平常在這裡有一些活動吧!

當然...圓滿教堂也有出借給新人當結婚場地 (不知道費用怎麼算)

11月去 已經為了即將來到的X'MAS做好了佈置

DSCF8012.jpg 

正前方有著再顯眼不過的大型十字架 看起來像是金屬感的壓克力材質 透著藍綠光澤

不知道看到這裡 有沒有人和我有相同的感觸...?

好像太過於可愛和夢幻 而且少了點什麼...? 或是多了些什麼?

噢!!對了...我沒有在教堂內部 看到一定會有的內殿神像與祭堂

少了鎮殿之主 還算是個教堂嗎??? 我心裡充滿了疑問

整體給人一種太過造作之感 過於修飾 過於色彩繽紛 過於人工

雖然這天的觀光客不多 卻反而感受不到每每踏進教堂的寧靜與莊重

DSCF8022.jpg 

或許這裡富麗堂皇 或許建造斥資30億

但是卻失去了基督教的主質 讓心失去了依歸

對我來說 不需要多麼華麗的裝飾 或是巨大的規模

只要能營造出溫暖與詳和 只要處處能發現希望與信仰 就是一座建全的宗教聖地

 

我想...花了大筆資金 雖然成功的吸引了不少慕名而來的旅客一探究境

但以宗教意義面而言 倒是很可惜的失去了應強調的重點

DSCF8015.jpg 

一進到內部 我立即無自覺的抬頭看看天花板

因為印象中 教堂的頂部 總會有一整面的彩繪 或是特殊的結構

可惜的是 只看到了一小長幅的圖畫

DSCF8007.jpg 

哥德式教堂特有的玫瑰花窗

由內看出去 感覺還不差 不過光線好像無法灑落進來

後來我還特地跑到外面去看...這玫瑰花窗卻成了反光板...

DSCF8009.jpg 

之前舉辦的攝影展作品 這三張是我比較喜歡的

914.jpg

當天也有看到新人在此拍婚紗

教堂進門的左手邊 就有個小攤子 桌上放了供人翻閱的婚紗照

當然~是以圓滿教堂為背景... (不知道是不是有與婚紗業者合作)

不過我不喜歡這裡的景緻 也不覺得拍起來有比較美

所以要我專門下台中來這兒拍緍紗 是不可能的事啦~~~

913.jpg 

臨走前再拍一張 光線自大門口射入 看起來很漂亮

二樓好像不開放給遊客參觀

DSCF8014.jpg 

全景照(站在瑪莉亞小殿那裡取景)

咦?30甲地...只有這點兒大嗎?? (一點概念也沒有)

DSCF8032.jpg

結語: 圓滿教堂 我當初抱著高度期待 就因為如此 失落感越大

它雖融合了4種歐式建築風格 也成功的營造出歐風

但如果最終給人的感覺只是一個噱頭大的觀光景點...

就失去了名為"圓滿教堂"的理念了...

這就是為什麼氣勢磅薄 卻無法打動人心的原因吧...

加上所見的元素與累贅的裝飾 模糊了基督教的中心精神 讓人想到了"四不像"這個字眼

說來 還真是有點可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a717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